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业务指导 » 综合 » 正文

热点分析|阿拉伯半岛海域成为巴以冲突新的外溢动荡区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东地区形势陷入混乱,冲突逐渐外溢到阿拉伯半岛附近海域,严重影响海上交通运输。目前阿拉伯半岛附近海域与以色列关联的商船频繁受到袭击,世界多家著名航运公司和石油公司宣布暂停经过红海的航运。

情况溯源

阿拉伯半岛附近海域的危机是这一轮巴以冲突的外溢。10月7日哈马斯突袭以色列,随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进行了毁灭性打击。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下,以色列的行动从空袭进一步发展成为地面入侵,试图占领加沙地带。据加沙卫生部称,自冲突开始以来的10周内,以色列对加沙的毁灭性袭击已经造成20000多人死亡,其中70%的遇难者是妇女和儿童。

当前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直接影响了阿拉伯半岛附近海域的海上航运安全。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也门“胡塞武装”一直是红海海域针对商业船只的主要袭击者,自10月17日以来,也门“胡塞武装”已经策划了16次针对海上商船的袭击。

12月19日,美国联合英国、巴林、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荷兰、挪威、塞舌尔、西班牙等国展开代号为“繁荣卫士”的海上护航行动。但是,美国的护航行动并没有威胁到该地区的武装力量,反而得到了“胡塞武装”的强硬回应,并且使得伊朗开始关注阿拉伯半岛周边的海域。

12月2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威胁称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在加沙地带继续犯下罪行,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和其他水道可能会被关闭。当日,一艘日本人所有的船只在印度海岸附近遇袭,美国声称此次袭击由伊朗发射的单程攻击无人机造成。

阿拉伯半岛附近海域的动荡来源

1. 也门“胡塞武装”

也门“胡塞武装”是活跃于也门地区的伊斯兰教什叶派反政府武装,也是伊朗为首的“抵抗轴心”集团的重要成员。巴以冲突爆发后,也门“胡塞武装”通过使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红海水域的商船以示对巴勒斯坦的支持,并承诺将会持续发动此类袭击直到加沙全面停火。

“胡塞武装”表示,由以色列公司拥有或运营的,或者悬挂以色列国旗的所有船只都将是该组织袭击的“合法目标”。“胡塞武装”将持续阻碍以色列船只在红海和阿拉伯海的航行,直至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该组织近期表示,如果加沙得不到所需的食品和药品,红海中开往以色列港口的所有船只,无论其国籍如何,都将成为武装部队的袭击目标。

2. 索马里海盗

索马里海盗曾经在亚丁湾海域活动猖獗,在2010年到2015年间,索马里海盗对船只的袭击达到顶峰,共计超过350次。此后,由于美国、中国等国派出军舰在该地区巡逻导致海盗行为大幅减少。但是随着中东局势复杂多变,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商船的事件增加,索马里海盗近期又开始有所行动。2023年11月26日,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扣押了一艘与以色列有关的邮轮。12月14日,一艘悬挂马耳他国旗的船只遇到袭击者劫持,这是2017年以来索马里海盗首次劫持商船。在索马里海盗沉寂多年后,短短两个月内就发生了两起劫持事件,这很有可能表明索马里海盗将会卷土重来,借机生事。

3. 伊朗

在近期红海海域频发的袭击事件中,美国指控伊朗深度参与了红海商船袭击行动,并提供情报给也门“胡塞武装”。但是伊朗否认参与了红海商船事件,认为这是也门“胡塞武装”的独立行动。此外,伊朗还指责美国组建多国部队以保障红海航运安全并不是寻求和平的正确做法。当前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伊朗直接参与了红海商船袭击行动,但根据伊朗此前表态,如果美国及其盟友进一步支持以色列,伊朗很有可能在阿拉伯半岛周边海域进行袭击,甚至关闭红海这一重要的海上航线。

地区安全和海上航行受到影响

美国联合多国组建海上联盟表面是为了维护海上通道安全,但其更直接的目的是威慑伊朗和“胡塞武装”,并表示对以色列无条件的支持。但是美国这种希望以武力干涉地区事务的做法很有可能加剧地区形势紧张,增加海上航行的不稳定因素。

1.影响地区安全

首先,美国组建多国海上联盟的计划仅得到了有限的支持。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表示其护卫舰的行动仅是为了保护本国商船的利益,并非参与美国的行动。目前,其“繁荣卫士”行动20个参与者中仅有英国和希腊派出护卫舰参与行动。而也门在红海、亚丁湾拥有较长的海岸线,并且能直接影响曼德海峡,美国的护航行动无法完全保证此区域航行船只的安全。

其次,美国的红海护航行动引起了“胡塞武装”的强硬回应,美国与“胡塞武装”之间关系紧张。“胡塞武装”拥有反舰导弹、无人机、海上小型舰艇。虽然拥有的武器装备不算强大,但该组织得到伊朗的支持,还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并且对美态度强硬。一旦美国对“胡塞武装”进行打击,势必会引来“胡塞武装”进一步的报复行为。

2.影响全球航运

就目前已经发生的袭击来看,“胡塞武装”的导弹和无人机攻击成功率并不高,也没有击沉任何商船,但是却给全球航运带来了重大的影响。11月19日,也门“胡塞武装”劫持“银河领袖号”商船并扣押25名国际船员。12月份,已经有20多艘商船遭受到了也门胡赛武装的袭击。

12月18日为止,多个欧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主要航运公司纷纷宣布暂停红海航线,绕道好望角。其中包括法国达飞、丹麦马斯克、德国哈帕格-劳埃德、瑞士地中海(MSC)、中远海运、台湾长荣、台湾阳明、英国石油、挪威Equinor等世界主要航运公司和石油公司。而这可能导致货物和燃料的运输出现更多的中断和价格上涨。

预防建议

从最近发生的袭击事件中可以看出经过阿拉伯半岛附近海域的船只可能面临的威胁主要有:1.登轮挟持,也门武装人员通过直升机或舰艇登轮挟持船舶并转移至其控制区域。2.无人机袭击,当前发生的多起事件中曾遭无人机发射爆炸装置袭击或骚扰。3.导弹袭击,武装人员通过陆基发射导弹袭击船舶。4.威胁转向,也门武装通常声称自己为也门海军或也门当局,命令船舶转向驶往其指定的地点。

当前阿拉伯半岛附近海域活跃的武装分子并不会直接针对中国商船采取袭击行为,但是当地武装组织很可能发生误判误伤事件。加之索马里海盗再次出现,目前其组织规模和行动目标暂时不明。因此我国航运公司与石油公司应该密切关注阿拉伯半岛附近海域的安全形势,尤其是红海、阿拉伯海和索马里海域,中方船只在航行经过时需要提高警惕,快速通过,必要时暂停红海航线,绕道好望角。

也门“胡塞武装”针对海上船只的袭击范围增大,所有通向以色列港口的船只都有可能成为其攻击的目标。请任何计划航经或停靠曼德海峡和红海南部附近水域的船舶,仔细核查是否有涉及以色列相关利益关系和停靠活动。

在海上航行的中方船只如果遭遇袭击和其他危险可以紧急联系: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当前188编队)F+870-773907051;中国海上搜救中心+86-10-65292218。

图片

信息来源:“走出去”导航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