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业务指导 » 综合 » 正文

境外差旅安全手册——马来西亚

在马来西亚的差旅人员面临的主要风险是犯罪活动。扒窃和抢劫仍然是针对个人的最常见犯罪活动。大多数此类事件最终不会对个人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大吉隆坡地区的犯罪水平高于该国其他地区,所有的主要城市中心都会不定时报道要挟赎金的绑架案件,但其中大多数案件都发生在马来西亚人和中国人的混居社区。

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期间,东北季风影响马来西亚半岛东部沿海地区,以及婆罗洲岛上的沙巴州和砂拉越州。暴雨有时会导致大规模撤离并造成严重的行程干扰。

1 群体性事件风险

在吉隆坡,会定期发生反政府示威活动。大多数示威活动是在大型停车场、公园、体育馆等封闭场所举行,因此不会造成该市交通中断。但有些偶尔会在星期五下午祈祷结束后在清真寺外,以及靠市中心的地点举行,例如独立广场、国家清真寺以及议会前。抗议活动通常有序进行,尤其是在吉隆坡。

在马来西亚历史上,当地强硬派穆斯林组织曾就其认为侮辱伊斯兰和更广泛的穆斯林社区的问题举行过抗议,对立的激进分子之间也发生过小规模冲突。此类暴力事件大体是由国内问题或该国当地华人、印度人和马来人群体之间长期激化的紧张关系而引发的,没有直接影响到外国公民。

2 治安风险

轻微犯罪在全国各地都构成主要风险,特别是在主要的市中心,而针对差旅人员和国际外派员工的暴力犯罪依然极少。针对外国人员的抢劫及诈骗行为常见,并可能造成人员受伤。机场附近、酒店入口、热门旅游景点、繁忙的商务区(如吉隆坡城市中心)和地铁与公共汽车站等拥挤的交通枢纽地区,轻微犯罪非常普遍。

3 恐怖主义风险

马来西亚具有一定的恐怖主义风险,但是相关风险水平较低。据悉,一些马来西亚公民参与了伊斯兰极端组织和跨国伊斯兰恐怖分子网络。恐怖袭击的潜在目标包括娱乐场所、非穆斯林的礼拜场所、酒吧、以及主要市中心中央商务区提供酒类的餐厅。马来西亚安全部队具备强大的情报和安保能力,袭击事件一般都没有太多规划,且倾向使用简易或常用的武器,例如枪械和刀具,可能还有手榴弹。

4 自然灾害风险

东北季风在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期间对马来西亚半岛东部沿海地区产生影响。近期,马来西亚多州发生水灾。如遇暴雨,请提前做好行程安排,尽量避免外出。

信息来源:走出去导航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