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业务指导 » 综合 » 正文

生效!沙特本地化用工新规出台,涉及项目管理、采购、合同及招投标等岗位

沙特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 (MHRSD) 宣布,2023年12月24日起,沙特销售、采购和项目管理岗位用工本地化政策宽限期结束,本地化用工比例(沙化率)要求正式生效。

沙特劳动力市场上的青年男女人数达190万以上,人口结构极为年轻,劳动力供应充足,公共部门工作机会满足不了目前年轻人口需求。因此,沙特近年来致力于提高公民经济参与率,要求私营部门需要按行业和规模启用一定比例的沙特国民。

根据新规,目前采购行业沙化比例最高。销售、采购和项目管理岗位沙化率要求分别达到15%、50%和35%。具体包括:

1、项目管理:分两个阶段实施。

1)第一阶段的目标是拥有3名及以上员工的公司,项目管理专业从业人员总数的35%;

2)第二阶段这一目标是40%,最低工资定为6000SR。

具体涉及岗位包括:项目管理经理、项目管理专家、商业服务项目经理、项目管理办公室专家。

2、采购:采购行业的沙化率要求为50%,采购经理、采购代表、合同经理、招标专员、采购专员。

3、销售:对于雇用5名或以上销售人员的企业,销售人员本地化率为15%,包括销售经理、零售/批发销售经理、销售专员、信息通信技术设备销售专员。

近年来,除了用工沙特化的推进,为刺激当地投资、吸引外国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增强出口能力以及改善国际收支平衡、平衡国家收入结构,沙特方面大力推进“沙特制造”(MiS)计划(沙特计划是度国家级项目计划,2021年提出,是沙特国家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方面,在产品销售上鼓励企业使用“ Made in Saudi”标志,以凸显其质量标准,打造品牌,刺激购买。

2023年10月,特别在亚马逊沙特地区网站推出“沙特制造”专题店铺,涵盖了近万种经由“沙特制造”计划认证的产品。

另一方面,加快步伐落地外资建厂,增强大型专业制造能力。

2023年12月,我国西尼机电集团与阿卜杜勒-加尼·侯赛因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投资在沙特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生产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产品,年设计产能6000台套,满足沙特阿拉伯以及海湾国家的扶梯需求。工厂定位绿色零碳、高端智能制造。该工厂预计于2024年完成建设并满足生产条件。

2023年10月,TCL中环与Vision Industries宣布在沙特阿拉伯建设太阳能晶硅片工厂,预计年产能达2吉瓦(GW)硅片,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硅片工厂之一。

2023年10月,香港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卫星技术公司ASPACE与沙特方面达成合作,将投资20亿元在沙特建造该国首家卫星制造工厂。

2023年10月,韩国现代汽车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达成协议,将投资5亿美元在当地建造高度自动化的汽车制造工厂。新工厂预计于2024年动工建设,并于2026年投产,计划每年生产5万辆汽车。

2023年9月,特斯拉在沙特落地该国首家电动汽车生产制造厂。初期年产能计划为5000辆;三年后将扩充至超过15万辆。

2023年9月,协鑫公布正在部署在沙特投资落地其海外首家硅料厂,年产量为 12 万吨,并计划最早于2025年投产。

信息来源:走出去情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