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业务指导 » 劳务合作 » 正文

投资新加坡的敲门砖是什么?需要防范什么?

  想要顺利地在新加坡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以及重合同、守信用是两个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

  新加坡社会以华人为主,在语言、传统文化等方面与中国有许多相近之处,双方更容易沟通,这是两国企业开展交流合作的优势条件。但同时也要认识到,新加坡具有自身的国情,在社会和法律制度、教育体系、人们的思维方式、通用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与中国有较大差异。因此,在新加坡开展合作要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避免盲目投资。

  与此同时,新加坡是法治社会,各项法律法规完善,公民法律意识很强,在商业领域则表现为高度重视并严格依照合同行事。为此,中资企业在与新加坡企业合作或到新加坡投资设立分支机构时,须充分认识合同的重要性,严格细致地商定合同条款,明确各项权利、义务、免责和救济措施。合同一旦签订,就要按照约定认真履行各项义务,做到重合同、守信用。

  境外投资需注意:

  严守法纪。

  新加坡法治严明,对各种违法行为均有明确、严厉的处罚。来新开展业务切忌弄虚作假、谎报材料,更要杜绝贿赂等犯罪行为。

  充分利用优惠政策。

  新加坡政府对吸引外资有多项优惠政策,特别是在新加坡设立分公司、代表处、地区总部、国际总部具有不同程度的税收优惠。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发展情况和设定的远景目标,选择适当的投资方式,以争取最大的优惠政策。

  符合国内审批政策。

  到新加坡主板上市,需符合中国国内有关部门制订的标准条件并经国内主管部门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实践中,已经有一些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国内企业在新加坡设立窗口公司,利用新加坡丰富的贸易融资产品和较低的融资成本使业务量迅速增长,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外承包工程需注意:

  做好劳务管理。

  新加坡政府规定建筑企业雇佣外籍劳务的额度限制为1:7,即每雇用1名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公司可最多申请雇用7名外籍工人,且必须为每一项工程向新加坡人力资源部申请人力年配额;公司每个月要为所聘用的外籍工人支付外劳税,且必须为每名外籍工人缴付担保费,直到工人回国为止;中国籍建筑工人年龄必须在18至50岁之间,且必须先通过建设局组织的技术资格专门考试;工作准证的条件也包括固定每月收入、居住安排、医药保险、身体检查等。

  遵守《支付保障法案》。

  此法令规定了建筑工程内施工或材料供应各方之间的付款时限,以及一方不遵守时限时较为迅速的仲裁机制。

  遵守《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法案》。

  在该法令下,雇主、承包商和分包商都有责任实施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建筑工地的安全卫生。各方的这一义务并不能被转让给第三方。此外,该法令也包含与建筑工程有关的附属法令,包括工厂注册、设计安全、起重机运作、支架、噪音、身体检查、风险管理、和事故报告。

  对外劳务合作需注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加坡为保障本国公民优先就业,持续收紧外籍人员工作准证发放,但建筑业、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等仍大量依赖外籍劳务人员。为避免对在建工程产生较大影响,部分领域工作准证仍保持有序发放。

  中国外派劳务企业应严格遵守中国外派劳务与对新加坡劳务合作的有关规定,认真办理劳务项目确认、审查以及出境证明等手续,通过制度约束,将劳务合作项目风险降至最低。经营公司应加强对派出人员的技能培训和遵约守诺教育,如实、详细讲解合同条款,不做夸大宣传,并要加强对外派劳务人员的后期管理,及时解决劳务纠纷,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

  务工人员赴新工作前应熟悉自身合法权益,保留中介费缴纳凭据,敦促雇主为自身购买工伤保险和必要的意外险、医疗保险等。在加班费、工资等涉及劳务费用的问题上,注意留好有效证据,以备发生劳务纠纷时有据可依。

  如遇权益受损、产生劳务纠纷等事,可赴新加坡人力部服务中心投诉或寻求协助。如失去住所、需要食物救济、心理咨询等,可联系外籍劳工中心寻求帮助。

  文章参考资料:《对外投资合作国别 (地区) 指南》




分享到: